踔厉奋发新征程,笃行不怠向未来——2022年学院十大事件盘点

时间:2023-01-20浏览:717设置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擘画“十四五”事业发展新蓝图,全面开启办学治校新征程,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社会美誉度不断攀升。

站在岁末年初的时间交点,我们回首安城院的2022。

这一年,我们奋楫争先,深耕内涵;

这一年,我们蹄疾步稳,稳中求进;

这一年,我们团结奋进,捷报频传。

全体师生共同书写出属于2022年安城院的圆满答卷。

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学院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2022年10月16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全院师生认真学习贯彻大会报告精神,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伟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新时代的使命任务以及大会报告中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内容展开热烈讨论。学院党委书记张明辉、院长刘瑾及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联系的二级学院、部门和班级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共20余次。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专题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6次,各基层党组织传达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近100场。学院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苏明娟同志来校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多次组织党员干部和师生收看党的二十大专题宣讲报告会。通过深入的理论学习,学院上下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党员师生积极响应二十大号召,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地在思想上同心同德、在政治上旗帜鲜明、在行动上紧紧跟随。

继往开来、奋勇争先——中国共产党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2022年9月8日,中国共产党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在学院新站校区隆重举行。省直机关工委书记朱斌应邀出席大会并讲话。学院党委书记张明辉代表学院党委作题为《牢记初心使命 奋力争先进位 合力开启特色鲜明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的报告。学院109名党员代表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共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委员会和中共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大会号召学院全体党员和师生员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保持战略定力,锚定战略目标,胸怀两个大局,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忠诚尽职、奋勇争先,在新的伟大征程中不断谱写学院发展新篇章、实现学院发展新辉煌。

党建引领、强基固本——顺利通过安徽省首批“党建示范校”培育创建验收,实现党建工作水平新提升

2022年,学院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组织力提升为重点,紧紧围绕“六个过硬”“五个到位”“七个有力”建设的具体要求,总结推广培育创建经验,推动学院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学院党委顺利通过安徽省“双创”培育创建验收,成为首批“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近年来,学院重视以党建为引领,促进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双提升,促进学院内涵式发展和综合治理能力提升,为加快推进学院“双高”建设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深化改革、提升内涵——教学诊断与改进复核工作圆满完成,人才培养质量全面优化提升

学院以“双高”建设作为内涵发展总抓手,构建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同向发展新格局,不断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发展活力持续迸发,高质量发展步伐愈发矫健。近年来,学院以问题为导向,按照“需求导向、自我保证、多元诊断、重在改进”的工作方针,全面落实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复核工作,构建了职责、任务、主体明晰,全要素、全覆盖、信息化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不断健全学校、专业、课程、教师、学生五个层面的“8”字螺诊断与改进机制,基本形成了具有学院特色的现代质量文化。2022年11月下旬学院顺利通过教育厅第三批高职诊改试点院校现场复核工作,取得四个显效的良好成绩,为建成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进一步奠定了基础。

历史突破、硕果累累——学院首获省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教科研成果量质齐升

2022年4月,安徽省教育厅公布了2021年高等学校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名单,学院4项教学成果喜获省教学成果奖,其中由学院院长刘瑾教授主持的《聚焦城市民生,创新“一优化二融合三强化”服务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与实践》荣获特等奖,这是学院首次荣获安徽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实现了教学成果奖获奖层次的历史性突破,整体获奖情况在安徽省高职院校中名列前茅。

2022年,学院教师共发表论文77篇,其中三类论文34篇,立项校级教科研项目83项,立项省级科研课题56项(其中,省级质量工程新项目47项,高校优秀拔尖人才培育项目9项),立项高等学校科学研究项目28项。在2022年全国、全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中,学院教师共获得国赛二等奖1项,省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3项,并获2022年安徽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最佳进步奖”。学院将继续强化“双基”标准化建设,推进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积极探索职业本科层次教育,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实现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大赛引领、强化技能——国内外技能竞赛创佳绩,技能型人才培养取得新进展

学院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研、以赛促教、以赛促建、以赛促改,不断构建技能型人才培养体系,学生在国内大赛屡获佳绩,国际大赛初露头角。2022年上半年组织参加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英语口语、建筑工程识图、服装设计与工艺等8个赛项,获国赛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2个。下半年省赛一等奖21个,二等奖41个,三等奖41个。其他各级各类技能比赛共获国赛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1个;省赛特等奖1个、一等奖20个、二等奖43个、三等奖63个。在第八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金奖1项、银奖3项、铜奖33项。这些成绩的取得既为学院赢得了荣誉,又充分体现了学院近年来推动内涵建设,强化技能型人才培养取得的新进展,学院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众志成城、校园平安——师生同心抗击疫情,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2022年,面对复杂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全体安城人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学院坚决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确保疫情防控组织严密、行动高效。全体学工人员连续多日奋战在一线,共青团系统广泛组织文体活动和志愿服务,确保学生思想稳定、健康安全。广大师生同呼吸、共命运,肩并肩、心连心,线上教学精彩纷呈,返校复学平稳有序,学生社区一站式服务创新运行,积极开展大学生素质养成教育,师生共同守护校园,筑牢安全防线,绘就了团结就是力量的时代画卷。

凝心聚力、跨越突破——学院文明校园创建和精神文明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2年,是学院创建省级文明校园的关键之年,全校师生同心、同向、同行,以最高的热情、最大的干劲、最强的斗志,全身心投入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中。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学院统筹谋划,健全机制,迅速凝聚起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强大合力。专门成立创建省级文明校园工作专班,各部门全力配合,科学规划,落实落细各项创建任务。以文明创建激发动力,持续巩固深化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推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步入“新常态”,获得“2020-2022年度省直机关文明校园”荣誉称号。近年来,学院全力推动深化创建和文明自觉养成,精神文明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发展同频共振,“文明安城”成为建设发展的鲜亮品牌、立德树人的厚重优势和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标志。

加快建设、全力保障——新站校区新大门落成、校园建设呈现新气象

2022年12月,学院新站校区新大门建设完成,其乘风破浪、旗开得胜的造型蕴含着学院40余年发展凝练出的“艰苦奋斗、攻坚克难,顾全大局、乐于奉献,团结一致、奋力争先,勇于担当、开拓创新”校园精神,是学院又一特色标志性建筑,提升了学院校园的整体形象。“十四五”校园基础建设任务稳步推进,办学条件得到根本改善,校园环境明显提升,环境育人作用凸显。稳步推进智慧校园建设,“非接触”办公模式初步实现,以校园信息化建设成果进一步夯实了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础。与此同时,学院积极推进新桥校区建设,完成新桥校区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及概念性规划,“十四五”期间学院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全面展开。

产教融合、访企拓岗——政校企合作事业不断引向深入,招生就业创业工作开拓创新

2022年7月21日,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与省直机关工委在学院联合设立安徽退役军人教育学院,推动建立高职教育、技能培训、就业服务一体化的退役军人人才培养机制。与此同时,学院持续加强安徽民政学院建设,组织健康养老学院申报国培项目-中高职康养领域骨干教师培训,强化师资队伍建设。

由学院牵头成立的安徽现代城市职业教育集团2022年度经省教育厅评审获得A等级。学院将依托职教集团平台持续推进校企协同育人,将专业建在产业链和创新链上,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

学院大力推进以专业为重点的招生宣传工作,2022年学院普高录取分数线在全省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坚持“精、准、制、导”原则,做细、做实就业指导服务,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带队常态化开展访企拓岗活动。创业学院申报由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举办的《创业指导大师工作室》项目成功获批,成为安徽省内唯一一所获批省级创业指导大师工作室的高职类院校,招生就业创业工作不断开拓创新。

2023年农历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安城院全体师生员工将在新年里展现新担当,新起点实现新跨越,新征程开创新辉煌,共同推动学院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迈出更加坚定的步伐,书写更加绚丽的精彩华章!(图文/党政办公室)

磨店校区:安徽省合肥市新站区淮海大道300号(邮编:230011) 经开校区: 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耕云路158号(邮编:230601)

Copyright © 2017 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皖ICP备09001389-2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