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22【安全保卫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时间:2023-03-28浏览:353设置

2022年,保卫处根据学院总体工作部署,紧紧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校园安全稳定这个中心任务,以做好安全教育和完善工作机制为主线,以提升校园安全工作管理手段和能力为重点,较好的保障了校园安全稳定和广大师生的教学、工作、生活秩序。

树牢安全第一理念,不断完善工作机制

学院定期或适时组织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2022年共召开了7次安全稳定领导小组会议,研判当前形势、分析问题短板、研究对策措施,周密部署安全稳定各项工作,及时处置各类风险隐患矛盾,有效提升学院化解各类风险事项能力。

加强警校合作,密切与属地公安机关的工作联系,形成信息沟通更加及时、工作部署更加有效、协同配合更加紧密的工作格局。

持续开展安全教育,做到全时段全覆盖

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前,制作7000份“新生安全寄语”同录取通知书一并寄到新生手中,让新生在入校前就对防范校园贷、网络电信诈骗、防火防盗、交通安全等安全防范知识有了解和掌握。在军训期间,开展了消防疏散演练,消防安全和反恐主题教育活动。

多项主题宣传教育覆盖全体学生。2022年先后开展了国家安全日主题教育,以防电诈、打架、帮信为主要内容的法治教育主题班会;组织了包含疫情防控、国家安全、反恐防恐、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宿舍安全、人身安全、远离帮信、实训安全八项内容的新生安全第一课,还组织召开了网络安全主题班会和消防安全主题班会。

利用新媒体平台适时发布安全提醒。寒暑假、节日前,均发布学生假期安全提醒。利用“平安安城”微信公众号全年全时段编发安全教育文章与提示,全年推送文章共计96篇。

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加强校园秩序管理

按照省教育厅和属地要求,严格做到“六个一律”。执行校外人员进校报备制度,在校门口设置身份核验登记和体温检测点,对入校人员进行身份核验、两码、核酸查验和体温检测,并根据疫情防控最新要求,动态调整校门管理。

强化特殊时期校园安全管理。在党的二十大期间和多次校园全封闭管理期间,保卫处严格大门管理、强化巡逻值勤,较好的保障校园生活、教学秩序的安全稳定。

加强风险隐患排查,预防消除问题隐患

突出重要时间节点,在开学前、学生返校后、假日前和冬季来临时,对校园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排查,聚焦重点领域、关键区域,做到全覆盖、无死角。2022年分别于5月、9月和12月,组织开展3次校园安全大检查,建立了党委统一指挥领导、班子成员牵头组织、职能部门执行落实的校园安全检查体系。检查内容涵盖了消防、食品卫生、学生宿舍、建筑设施、在建工地、实验实训室、疫情防控等重点区域和关键环节。

国防教育工作有成效,新生军训平稳有序

圆满完成了2022级新生军训组织、协调、保障工作。今年新生军训人数5842人,通过前期的认真谋划、细心准备,军训过程中的积极协调、紧密配合,保证了新生军训平稳有序的顺利完成。积极配合好征兵宣传工作,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进行征兵宣传,组织76名学生参加体检,经过体检、政审、役前训练等环节,共有27名学生光荣入伍。

2023年,保卫处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将继续积极担当作为,扎实做好学院安全工作,千方百计保障师生安全,努力营造平安和谐、文明美丽的育人环境,为学院“双高”建设提供坚强保障,以良好的工作成效体现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图文/保卫处)

磨店校区:安徽省合肥市新站区淮海大道300号(邮编:230011) 经开校区: 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耕云路158号(邮编:230601)

Copyright © 2017 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皖ICP备09001389-2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