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党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

时间:2023-10-19浏览:233设置

10月18日,教育部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指示和第七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精神。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主持会议并讲话。部党组成员出席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怀进鹏指出,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深刻总结“一带一路”历史经验,宣布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注入强大动力。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加快优化“一带一路”教育合作布局,进一步密切与相关区域的教育政策对话和科研合作;推动“一带一路”教育合作高质量发展,提升教育理念、平台、资源、标准互联互通水平;将数字教育打造成“一带一路”教育合作新亮点,推动优质资源全球范围开源开放、共建共享;全面强化风险防控,努力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怀进鹏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精辟深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为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部署,最重要的成果是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要从政治上强化思想认识,深刻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对建设教育强国和培育时代新人的重要意义,深化宣传阐释,引导教育战线广大干部师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从全局上强化担当作为,发挥教育系统学科优势,以回答好教育强国建设核心课题为引领,主动加快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在教育强国建设中凸显文化自信、历史自信。要从实效上提升文化自信,遵循青少年思想特点和学生成长规律,充分利用多种传播渠道和传播载体,加强文化育人,丰富文化实践,全方位构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新格局。要从底线上强化安全防范,落实落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完善工作体制机制,不断提高安全工作的主动性和有效性。

怀进鹏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对推动新时代新征程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对广大妇女儿童工作者寄予殷切期望,为做好妇女儿童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深刻认识新时代做好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意义,把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紧密融合在一起。要聚焦重点任务,大力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和教育等行业专门人才成长,加大对女大学生等群体的就业帮扶,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和随迁子女,织密儿童安全工作体系。要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内外协同配合,强化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扎实推动各项任务举措落地见效,不断提升妇女儿童工作水平。

(来源:教育部)

磨店校区:安徽省合肥市新站区淮海大道300号(邮编:230011) 经开校区: 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耕云路158号(邮编:230601)

Copyright © 2017 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皖ICP备09001389-2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