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条件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条件
教学条件

现代教育技术手段

1)多媒体资源

我们制作了系列教学课件,把文字、图片、音频、视频融为一体,直观形象地展示教学内容,对辅助课堂教学,导引课堂活动,起到很大作用。

学院的多媒体教室完全能够满足高职应用文写作教育的需要,我们利用这一有利条件,全部采用多媒体课件进行教学,课内课外都能给学生提供图文并茂、声像完整、信息丰富教学资源,有效地精简了授课学时,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提高了教学效果。

2)网络教学资源和硬件设施

我们构建了“应用文写作网络教学平台”,内容包括课程描述、教学队伍、教材介绍、教学大纲、考试大纲、授课教案、教学课件、教学视频、试题库、试卷库、习题库、参考文献、实践教学、自学指导等。

学生寝室具备上网条件,实现了课上课下都能和老师沟通交流。老师的信箱、QQ、空间都是对学生开放的,学生可以提出教学问题和老师共同探讨。这些网络资源和硬件设施不仅延伸了教师的课堂教学,方便了学生的学习参考,还加强了师生之间“面对面”相互交流,也极大地增强了课程教学资源的共享性。

  

校内实训设备与实训环境

1、专业实训基地

学院拥有11个功能完善的专业实训基地,它们同时也是学生应用文写作和综合素质的训练场所。在我院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中都强调渗透素质教育,都安排有素质教育模块,都有与人交流的教学要求。结合专业实训,应用文写作的训练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2、学生活动平台

我们充分利用学院语委、学院学生工作处、学院团委、学院各级学生会、各类学生社团共同搭建的学生活动平台,开展各类写作实践活动。尤其是学生记者团、志愿者协会、演讲辩论协会、书画社等学生社团与应用文写作教学团队联系密切,我们可以并且已经切实地把学生在课堂上学到的理论知识和通过模拟培养的各项能力,在这个学生活动平台中作进一步实境演练。

3、校外实习基地的建设与利用

目前本课程的校外实践性教学环境主要有:

1)校外实训基地

近年我们先后与多家企事业单位合作(如合肥全彩科技有限公司、合肥博格教育信息有限公司等),为本课程的课外实训活动创造良好的条件。

2)筑学院—社区实习平台

学院与新站区磨店社居委长期联系,共建实习平台。学生一方面可以利用这个平台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一方面又可以在服务活动中训练应用文写作技能,提高与人交流、与人合作的能力。